浮針止痛

 

浮針療法以特製針具,刺入病痛鄰近部位的皮下疏鬆結締組織,針尖對準病痛部位以治療疾病.不刺入肌肉層,似浮於肌肉外,故名浮針,性質近似皮內埋針.

 

浮針療法的特點:

1.按疼痛部位選進針點,病灶周圍進針,針尖由遠而近,直對病痛處,但針尖
   不達病灶處
.

2.行皮下掃散運動之淺刺,不須得氣,留針1-3.

3.浮針刺於健康部位,但得到治療的卻是不健康部位.

4.以治療侷限性疼痛為主,收效迅速.

5.安全簡便,無副作用.

 

主要適應症:

1.軟組織傷痛,如頸椎病.肩周炎.網球肘.腕部腱鞘炎.腰背肌筋膜炎.
   腰椎間盤突出.膝關節炎.習慣性踝關節扭傷.跟下痛等.

2.神經病痛,帶狀泡疹後遺症.三叉神經痛.

3.慢性內臟痛,如胃痛.膽囊炎.痛經.

 

 

注意事項:

1.注意消毒,慎防感染.

2.留針期間,注意針體密封固定.

3.避免劇烈運動.

4.不可在活動度大的部位埋針,不在腰帶部位固定針體.

5.發現針體歪斜,及時予以調整.

6.使用類固醇導致水腫時,浮針止痛效果差,宜改用他法.

7.沒有明確痛點,效果不佳.

8.浮針止痛迅速,再發時疼痛頻率及程度必定減輕許多,甚至根治.
  若疼痛反覆發作,要考慮免疫系統或全身性疾病所致,如類風濕性關節炎,
  
尋求他法治療.

 

施行浮針初次之體驗:兩年前155歳男性患者前來就醫,從事泥作.主訴20多年來腰椎及腰椎兩側疼痛,日夜劇痛,無法正常工作及睡眠,常痛到眼淚流出來,西醫診斷腰椎間盤突出,施打類固醇數十次,無法根治,1年比1年疼痛加劇.

予以觸診腰椎,並無明顯椎間盤突出,但未照X.腰部兩側肌肉各有數顆大小不一之圓形物體,可滑動,不確定是氣結或脂肪瘤或是他物, 但每按必痛,與患者討論後,決定施行浮針療法,且明說是我初次使用浮針,因此不收費用,但必須回診,並告訴我療效如何,患者也同意.

接下來的日子,每天都在想著他,到底腰痛有沒有比較好,真的是既期待,又怕受傷害,好難熬的日子,雖然才7,已經日日夜夜不停的等待,希望效果真的很迅速,不要讓我失望才好.

終於他來了,我急死了,他慢慢的說:真的很有效,但是爬馬椅時因肌肉牽扯,會很痛,兩天後自己把針拔了,現在只有輕微腰痛.我很高興,幫他檢查腰部,大小顆球幾乎不見了,只摸到1小顆,按了也不很痛.我想浮針效果應該是肯定的,但為什麼上下馬椅時會很痛呢?我研究後發現應該是第一次行浮針療法,掃散動作可能太大,造成軟組織無菌性發炎,後來幾次治療掃散力量較小,其他患者就無此現象,也因此更有信心,陸續替很多人作浮針,大多反應良好,止痛很迅速,真是太高興了.

浮針療法來自大陸軍醫大學符仲華中醫師發明,很敬佩他,願意花費多年心血,研究出如此有效止痛,不須依賴止痛針的治療方法.現在很多醫師都漸漸把工作重心放在賺錢,選的科系也以輕鬆高報酬又少醫療糾紛為主,這當然也跟越來越多患者喜歡提告有關,醫師已經變成快速賺錢的管道,行醫濟世不再是多數醫師追逐的夢想,非常可惜,其實多數醫師未畢業前是懷抱無限理想與抱負的.我希望我們也能像符醫師一樣,不斷研究創新,可以幫助真正病痛者,又能得到社會的認同與肯定,那種成就感才是多數人心中所想要的. ........全文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祥瑞中醫 的頭像
    祥瑞中醫

    祥瑞中醫

    祥瑞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